神韻交響樂指揮米蘭⋅納切夫正在準備2015年的演出。

採訪神韻交響樂指揮米蘭⋅納切夫先生

出生於保加利亞,畢業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學院,師從著名音樂大師的米蘭⋅納切夫先生將在神韻2015年交響樂演出中擔任指揮。當被問及他最喜歡哪一首曲目時,他感觸很深的說:「每一次我正在指揮的那首曲子,都是我最愛的作品。」

師從名家的不凡經歷

納切夫先生與音樂有著與生俱來的深厚緣分,童年時期的第一次接觸音樂,改變了他人生的命運。

「我清楚記得,那時我5歲,祖母第一次帶我去上鋼琴課,就是那第一次與音樂的接觸改變了我人生的命運。我非常喜歡我的鋼琴老師,她的鼓勵使我充滿自信。一年後我首次登台參加一場全國性比賽,並獲了獎。同年,我舉辦了自己的首次演出,觀眾們是我的家人與朋友。這次家庭式的演出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」

在逐漸愛上音樂的同時,納切夫先生發現了自己的指揮天賦,在數年的勤學苦練後,他考入了著名的音樂學府,在那裡,幾位名師的指導使他獲益良多。

「幾年之後,大約在我九歲時,我在家中自己指揮起勃拉姆斯的第四號交響樂,我陶醉其中,極為喜悅。我沒有看過譜子,只憑著自己的記憶去指揮。我感到音樂與手勢之間似乎有著實質的聯繫,這種感覺激起了我心中前所未有的熱情。」

「我開始在音樂學校裡學習鋼琴和合唱指揮。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因為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師,他們並不只是我的音樂老師,還是我今後作為一名音樂人,以及一個人的典範。他們其中的一位是瓦西尓⋅阿尓瑙多夫教授,他大概是保加利亞最著名的合唱團指揮家之一,是他的舉薦和幫助使我最終進入聖彼得堡音樂學院學習。」

「在聖彼得堡學院我遇見了另一名非常傑出的老師——伊利亞⋅穆辛教授,這名教授培育出很多人才,像尤利⋅泰米卡諾夫,瓦列里·格吉耶夫都是他的學生。他不僅教會我們如何通過手勢來與樂隊溝通,他還教會我們如何發展出自己的風格,如何從理論上及實踐上真正掌握音樂指揮這一門藝術。每一天,他教導我們怎樣與樂隊交流,怎樣排練,怎樣在有限時間內提高樂隊的音樂素養,怎樣讓樂隊成員各展所長。我對他常常懷有這樣的感恩: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。」

追尋音樂的協和境界

隨著納切夫先生不斷精進的音樂造詣,他對指揮這一門藝術有了嶄新的體會,他認為,做一名優秀的指揮,不但要熟悉音樂,更要了解人心。一名指揮最大的成功,是將不同的人融合在一起,這些人可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,不同的學習經歷。而他的目標,是要幫助這些人凝聚在一起,發揮出音樂最大的力量。如今,他正滿懷喜悅的接受著這項挑戰。

「首先,在理論上和實踐上你已充分準備好了,此外,你要熟悉音樂的歷史和知識,還有各種樂器的性能。然後,最重要的一點,你得是個心理學家。我們的工作不是與樂器合作,而是人,演奏樂器的人。當你充分到理解到這一點,你的指揮風格會改變。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讓整個樂隊的人理解你,從他們眼中,你能看到,他們受到了鼓舞,他們想要去做到最好。這是一個指揮所能夠獲得的最大成就。在與神韻藝術團的成員們合作時,我能感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默契,在我們身周的空氣裡,我都能夠感受到。」

「特别我们都是有着相同精神信仰的法輪大法修炼人。我们一起生活、学习、提高,我们一起打坐时感觉到被一种正的能量场包围。无疑这种正的能量在我们演出时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。」

「有這樣一種說法:『語言無法形容時,音樂卻能表達。』如果讓我來把神韻交響樂團與其它樂團相比,我要說的是在神韻我們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調。我們表達音樂更高深的意境,不止是表達情感——其它樂團通常只注重表達情感,而我們要超越那一境界——表達更深的內涵。這就象我們傳遞給觀眾的音樂中,還加上了神秘、神聖的信息。他們不一定能分辨出這些信息,但是演出的效果和觀眾的共鳴是明顯的。」

「很多觀眾看了演出後都說,他們莫名的流淚,或者有一種被提升的感覺,卻不知是怎麼做到的。我要說這一切應該歸功於我們的內修,和修煉提高後所得到的那種超越表面世界傳達更高深內涵的能力。」

「我曾有幸在俄羅斯最好的樂隊——聖彼得堡愛樂樂團和聖彼得堡學院交響樂團擔任過指揮,那裡的樂隊成員畢業於相同的音樂學院,演奏風格也十分接近。但是神韻的音樂家們來自澳大利亞,亞洲,歐洲,美洲,對我來說,與來自像德國,義大利和西班牙這樣具有悠久音樂傳統的專業人才合作,是非常有趣的。但是,最終音樂和修炼的力量使我們的努力融合到了一起。」

「我們的音樂家絕對比我在其它樂團里看到的那些要合作的更好。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知道我們所做的事情有著更深層的意義。」

「我對自己參與神韻感到極其自豪。法輪大法的教導使我產生共鳴,無論是作為一個藝術家,人類的一員,或者只代表我自己。而且從藝術角度上說,我也為我們在復興中國傳統文化(包括音樂)而驕傲,就象我們面對六十年代的文革所應該做的那樣。那時候,不僅中國傳統文化被幾乎摧毀,我最欣賞的西方古典的作曲家、詩人、小說家和畫家等也遭到破壞,真的,他們的作品也被摧毀了。這是對人類的犯罪。短短的幾年中,世界上多少世紀的藝術遺產被摧毀了。」

「當我在解讀神韻音樂中的中國元素時,首先我會想到音樂是無國界的,它是全人類都能聽懂的語言。其次,我自己在過去呈現過不同種類,形形色色的作品,在那些歷練中也培養出了敏銳的音樂感。我會去研究不同中國樂器的特性,像二胡、琵琶、嗩吶等等。一旦你理解了這種音樂的語言,你就能輕易掌握正確的節奏,演奏方式和樂句的劃分。此外,我也會與作曲家和編舞經常溝通,相互切磋,相互學習。」

「就在兩天之前,我們正排練三把二胡和樂隊演奏的一首樂曲,不需要語言,僅僅通過眼神的交流,我就能知道她們的需要,她們也能理解我的意思,她們的演奏與我的指揮是完全一致的。」

神韻賦予的使命感

加入神韻之後,納切夫先生不僅結識了許多新朋友,接觸了更多不同風格的音樂演奏,認識了新的中國樂器和樂調。更重要的一點,他認為在神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,那是一種難以言傳,卻真切實在的使命感。

「加入神韻以來,我有非常多的收獲。我掌握了與樂隊的這種不必通過語言的溝通方式,而且非常完美。而我最大的收獲,最感謝的,是命運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加入這樣的一個藝術團,並與他們分享我的心得。」

「我感覺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,能令你感恩,令你滿足的一個位置。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。我原本可以留在歐洲,做一名歐洲樂團的指揮,可是我更想在異國他鄉,從不同的起點開始,憑著自己的實力做出成績。然而,我發現,這一次機會並不只是令我在美國聲名鵲起,它實際與我靈魂深處的嚮往達成一致,它與我對這個世界的識見達成一致。於是我對自己說:『噢,你找到了你的位置,現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竭盡所能,全力以赴。』」

期待即將到來的演出

2015年交響樂巡演即將開始,納切夫先生對於即將呈現給觀眾的每一首樂曲都十分珍愛,並對神韻交響樂團東西合璧的演出效果懷有極大的信心。

「對於我來說,每一首作品都融入了生動的回憶,我們和舞蹈演員一起,將這些作品展現給全世界的人。每一首都貼近我的心靈,這不僅因為我經歷過115場演出,對它們已太過熟悉,更是因為我將每一次正在指揮的那首曲子,當成我最愛的作品。」

「我堅信,我們所呈現的音樂將帶給觀眾驚喜。東西合璧的樂聲非常獨特,非常動聽。我們盡最大努力展現最好的合奏效果,這非常困難,但是我們的心願是一致的。我們在不同種類樂器的配合上下了很大功夫,我們在做到每一個細節和音符都乾淨完美的同時,表現旋律背後的豐富內藴。我們的目標是十全十美,如果你看看指揮的總譜,上面會有縱橫交錯的標記——像交響樂的和聲、協調性、配器和每一個重點樂句的表情符號,當這些元素完美結合之後,將帶給觀眾聽覺的衝擊。我們想給予觀眾的不僅是聽覺的享受,更是一次音樂新世界的體驗。」